Friday, March 15, 2013

人与化学

Posted by Unknown at 7:55:00 PM


人类的生活离不开化学。

化学作用指的是一种新物质形成的一种变化形式。发生化学变化时,物质的组成和化学性质都改变。当一个分子接触另一个分子或分子分裂或分子内部的重组,化学变化就会发生。

到目前为止,共有94种被发现以及存在在这地球上的化学元素。这些化学元素都有着不同或相近的特性,当然它们的之间的关系与作用也大大不同。人比这些化学元素还要多样化且多样式。每一个人都有着不同的个性,不同的想法,不同的观点,种种的不同。而且个性,想法,观点度随着时间,年龄,环境不断的在改变。所以说人与人之间的那种化学反应,远远比生活中的化学作用还要奇妙,还要深不可测。

我是一名化验师。不过从读书时期开始都不怎么喜欢化学,化学科目的成绩也平平。化学对我来说太复杂了。一时A加B等于C; 一时又C加D变成A等等等等不同的公式。读了这么多年,我还是没搞懂及记起这些千变万化又复杂无比的化学公式,说起来还真是惭愧。庆幸的是,应征化验师无需通过测试不然我应该当不成化验师吧!

当化验师唯一让我搞懂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化学变化是无论你的化学成绩多么的优越多么的努力也无法搞懂的一门学问。想想,化学其实不难,只要熟悉各种化学元素的特性就能正确的写出它们之间的化学公式,不然上网谷歌一下就懂了。人可不一样了,你和我,或者我和他,再或者你和她之间的化学反应是没有人可以正确的写出之间的'公式',连几乎万能的谷歌也找不到答案。厉害吧!

或者两个人之间的相处会有什么反应可以预测,就像我们预测化学元素A与元素B会产生什么变化,但人与人之间的化学存在着很多的变数,化学反应往往都可能与预测的不一样。一些化学反应需要较长的反应时间;一些化学反应马上就能产生反应,就像人与人之间一样。同样的,化学反应一旦停止了,就无法再继续下去了。无论加上催化剂与否,化学反应停止了就是停止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就像是化学反应,一开始了就会停不了,但你不想要它结束的时候它却在不知不觉中停止了,不管用什么方法它就是无法再产生反应。

化学反应停止了,残留下来的就是化学废料。化学废料再也无法变回原本的化学元素,最后也只能丢弃。就像一段感情没有了'化学作用',或'化学反应'已经停止了,就应该把残留的回忆、感情通通都丢掉。残留下来的'化学废料'不但没用而且也危害健康。在化验室里,化学废料将会被倒入水槽然后冲水或收集起来再处理掉,是个相当容易的方法。当然,残留在脑海里的回忆及铭刻在心中的感情不能像化学废料般容易处理掉。时间是最好的帮手,虽然在还没完全处理掉的时候,‘废料’还挺碍眼,碍空间。但时间久了,‘废料’就会腐化或不知怎样消失的无影无终。‘废料’处理其实最重要的还是看自己本身,别指望别人能帮忙只有自己才能亲手把废料完完全全处理掉,不是吗?

化学真的很有趣,人与人之间的化学反应更有趣。在这人生中,每一个人都是化验师, 每天都在做着不同的实验。对我而言,实验成功与否不重要,重要的是实验过程以及实验过程中所学到的东西。虽然成果也很重要,不过做实验也讲求天时,地利,人和,太过于执著于想要得到的成果到头来实验还是会失败,废料还是会产生。停止了的化学反应就为它画上休止符,把应该丢弃的化学废料通通丢掉。别执著于寻找化学反应停止的原因,反正停止了的反应也都不能继续下去了,也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抱着顺其自然的心态去进行实验,可能会得到好的成果也说不定。就算多么有学问,多么有经验的化验师也不是每一次实验都成功,都得到理想的成果。所以说万一实验失败了,没关系,好好地处理废料再重新进行实验吧! 老套的说一句:失败是成功之母,要相信总会有成功的一天 :) 


后记:读书时期从来没想过要当一名化验师,更没想过会写出这样的一篇‘化学论’,真不可思议。不知道以后看回这篇化学论会有怎样的想法呢?没办法,我做实验时太得空了,等待成果的时候真的很有空,而且不是每一次试验都很成功的等到想要得成绩,所以可以好好的利用时间来思考‘人生’,虽然思考一些有的没的占多数加上有时还会晃神。要申明的是,我正在做试验时可是有在认真的哦。无论如何,这篇《人与化学》纯属分享~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S's w.o.r.l.d. Copyright © 2012 Design by Antonia Sundrani Vinte e poucos